九份民宿網-九份民宿推薦
九份一日遊,九份怎麼去,九份老街地圖

最新訊息:九份民宿,九份民宿推薦,九份民宿網,九份民宿哪間好,九份一日遊,九份一日遊行程,九份一日遊景點,九份怎麼去,九份怎麼去 開車,九份怎麼玩,九份老街,九份老街怎麼去,九份老街地址  

 
 

分享至: 分享在我的 Facebook 分享在我的 Plurk 分享在我的 Twitter

 

九份一日遊,九份一日遊行程,九份一日遊景點,九份怎麼去,九份怎麼去 開車,九份老街,九份老街怎麼去
九份老街
九份隸屬台北縣瑞芳鎮,相傳在陸路尚未開通之時,一切物資供給仰賴海路進行,由於村落中只有九戶人家,故對外採買時皆要求備妥「九份」,久而久之,人們便以此命名。九份之發展過程可謂一段先民採金史,隨採金人潮的湧入而繁華,又隨採金事業的沒落而褪…
九份老街豎崎路
九份聚落中最重要的縱向道路,全街均由石階組成,沿街走來可眺望聚落,並有許多茶藝館(如悲情城市、九份茶坊等)、藝品館、派出所、雜貨店等,而相當具特色之日式建築『彭園』亦位於此路上。
九份五番坑
五番坑口開鑿於昭和2年(1927年),當時由坑口運出的礦土是利用高空輸送管接到山下搗礦場(原頌德活動中心旁)搗碎,坑口前也有輕便鐵路通過,原為日人經營,光復後則由九大公司承包。民國60年(1971年)礦山全面停採,為保護居民及遊客的安…
九份基山街景
基山街又名『暗街仔』或九份老街,由舊道口下車直入,為九份主要街道,商店林立,假日遊客蜂擁而至,為採購金飾、名產必經之道。
頌德公園
公園內立有石碑歌頌昔日顏雲年君闢建輕便路之偉功,園內設置極富創意之藝術雕塑,公園旁並有早期開鑿之隧道處。頌德公園的名字為歌頌台陽礦物事務所創辦人顏雲年的功德碑而得名,當時先立碑後闢茶園,建為今日的頌德公園。公園內有許多現代雕塑作品是…
小金瓜露頭
由雞籠山(隔頂)沿102線往雙溪公路前行至最高處,山頂之裸露岩嶂即為小金瓜露頭,它是開啟九份採金史的第一站。
九份青雲殿
該殿主祀烈山藥王神農大帝,殿宇依雞籠山建立,沿九份往瑞濱公路即可到達。
城隍廟(昭靈廟)
昭靈廟(城隍廟)廟殿外有一古石碑,係當年昭靈宮重修時所豎立的紀念碑,石材古樸,年代久遠,然而這座廟看起來卻相當新穎。石碑末尾的年代刻字,刻寫「西曆一八三八年」,西元1838年是清道光18年,那個年代的立碑者為何會用西曆紀元?未使用「道光」…
九份聖明宮
聖明宮內祠是關聖帝君像,最初是光緒初年祀奉在金山鄉的民宅內,昭和11年(1936年),將關聖帝君神像移到九份的崙仔頂。民國37年(1948年)在原址成立勸忠堂,同祀孚佑帝君、司命真君、豁落靈官以及武穆帝君,合稱五盛恩主公。民國39年(1950年)才在…
九份明聖宮
該宮主祀關聖帝君,位於九份往瑞濱公路旁,因地勢較高,居高臨下可盡覽瑞濱海域美景。
九份代天府
代天府原『天判堂』,位於基山社區公園旁,主祀三府王爺。在請水前三天東隆宮即會舉行上樑的儀式,至此東隆宮正式成為代天府,而東隆宮的龍廳從中軍府來後,即由境主尊神廳改為中軍府,中軍府職責甚多,而班頭稟明中軍府為信徒改運亦為其留要任務之一。
金山佛堂
該堂以信仰佛教為主,位於五番坑、頌德公園間,可沿基山街岔路進去,為觀賞大竿林聚落的景觀點。
福山宮
供奉土地公婆,為聞名全臺之土地公廟。寺廟的特色是『廟中廟』,廟內設有櫻樹小公園,冬去春來之際山櫻遍開,別具特色,亦可仰望金瓜石、茶壺山、九份雞籠山(狀似孕婦仰臥),並可俯瞰水湳洞沿海風景。
開成殿
該殿毗鄰福山宮,位處九份高點,為九份全景景觀點,主祀玉皇大帝,可供民眾祈福祭拜。
九份金山寺
金山寺為佛教寺廟,寺院環境清幽,可直接俯視瑞濱海域,視野寬廣、景色優美。民國19年(1930年)時值礦山發展初期,九份淘金者眾多,故創建金山寺,由普聖大師擔任首任住持,來此結廬佈教,旨在闡揚佛理以度眾生。金山寺的整體建築設計十分簡單,有一…
琉榔路觀光步道
琉榔路觀光步道位於瑞芳琉榔腳附近,入口在九號停車場旁,這是一條由流籠路底之古道所翻修的觀光步道,古道的是山居的住民下山採買物品所走出來的路,早年九番坑也是一處礦坑口,因產量不多而沒落,然而踏踩出來的山徑再重新整建後,循著山徑卻成了大S形…
雞籠山
山高海拔588公尺,為九份與金瓜石分界線,登峰可俯瞰臺北市內湖區、基隆市及瑞濱至鼻頭海景,此山於金瓜石或福山宮遠望,狀似孕婦仰臥大地,髮落東海曲線分明,因此又俗稱『大肚美人山』,目前設有完善之登山步道,入口位於隔頂停車場對面。
昇平戲院
昇平戲院位於豎崎路與輕便道的交叉口,佔地大約為兩百坪,約建於昭和2年(1927年),原為木造戲臺,後來遇到一次的強烈颱風,被吹倒了,於民國40年(1951年)才改為水泥空心磚與木結構屋頂,一直保留到今天。日據時期,昇平戲院是全台灣最大…
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黃金博物園區位於台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的山城裡,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與自然資產,並且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所打造而成的博物園區。將茶壺山飄邈的意境以寫意的水墨渲染來表現,展現黃金博物園區自然休憩的特性,旋轉律動的書法字「G」,具有兩層…
黃金神社
神社係1933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接管金瓜石礦山後所建,奉祀『天照大神』位於四平巷下方三百公尺之山腰之神舍,因缺乏維護,現今只剩下石柱、地基供人憑弔,但其日式神舍規模隱約可見,於此視野遼闊可眺望茶壺山及俯瞰金瓜石聚落。神社原名叫金瓜石神…
本山五坑
本山五坑為現今仍保存相當完整之舊礦場,坑道、臺車軌道、臺車、壓風機、沉澱池、崗哨、辦公室及一些建物皆仍存在,除此之外,溪流、瀑布輕便道橋樑及登上神舍之臺階,皆為其相當具有特色之遊憩資源。左方為黃金博物館所在地。坑道目前已有部分重建,供…
關聖帝君銅像
勸濟堂純銅關聖帝君神像,高35台尺、重達25公噸,巍然聳立於勸濟堂上方,成為金瓜石重要地標及重要精神信仰中心。寺廟雕刻部份出自國寶級大師黃龜理之手,別具特色。香客大樓完工啟用後,提供遊客更便利的團體預約住宿服務(僅接受20人以上之團體。
勸濟堂
勸濟堂之前身為光緒二十三年建壇逾石尾,奉祀關聖帝君,由於神威顯赫,成為金瓜石地區守護神。光緒二十六年仲秋,奉懿旨賜號勸濟堂,至光緒二十八年始建廟現址,民國七十四年冬於殿後始建臺灣首座純銅鑄造最高最重關聖帝君銅像,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二日安座…
無耳茶壺山
位於勸濟堂後方,因形似沒有壺耳之茶壺而得名,成為金瓜石相當重要之地標,而今鎮公所已完成登山步道之修築工作。茶壺山頂可俯視陰陽海基隆山及整個金瓜石聚落。若由長仁三坑之產業道路,可開吉普車到達茶壺山下方,途中可見到許多舊採金坑口,並於茶壺…
金瓜石登山步道系統
金瓜石位於瑞芳東部,昔日與九份同為產金礦區,同樣也因礦脈枯竭而日漸褪去繁華。小鎮傍山而築,街道兩旁屋舍櫛比鱗次,但因人口大量流失,村內平時只見老人小孩。走在綠樹青山點綴的質樸房舍之間,安寧沉靜的氛圍似乎要將人托入悠遠的時空之中,尤其夜間…
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是日本礦業株會社在一九二二年時,為了日本昭和太子視察台灣行程時所建的行宮。外觀是很典型的日式建築,在金瓜石可細細品味日式房舍的特色及韻味,是蠻有歷史價值的景點。館內建材皆為上等檜木,不用鐵釘,全部以木頭銜接…
瑞慈宮
瑞芳,是一個民情純樸饒富人情味的礦業城鎮,與大陸的福建省在信仰上是薪火相傳,民眾篤信媽祖聖靈。自民國59年間在已故省議員李建和倡議之下,每年春節組成北港媽祖朝聖團,搭乘鐵路專車赴嘉義,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參加者逾千人。民國56年間…
龍巖宮祖師廟
祖師廟係於民國46年所建造,建廟時因欠缺經費,蒙前省議員李建和先生捐獻土地七百六十餘坪及部分建廟經費。正殿供俸清水祖師等聖像,香火鼎盛,為瑞芳重要之信仰中心。
長仁三坑坑口通風管
鍊銅廠停產前,因鍊銅時產生之銅煙有害人體健康,所以沿附著山坡之通風管上升至高處排出。通風管全長約2公里,堪稱世界最長煙囪。通風管內尚有劇毒殘留,遊客切勿進入探索,以免發生危險。
景明亭
位於勸濟堂北方之景明亭,具有相當佳之視野,可往下俯瞰蜿蜒奇特之金水公路、水湳洞聚落、陰陽海,為最佳賞景據點。景明亭位於勸濟堂的北方,是一個觀賞瑞芳的絕佳地點。在景明亭可以看見綿延曲折的金水公路、十三層選礦場及陰陽海,都可看得一清二楚。
陰陽海
金瓜石山區溪水匯集入海,水中礦物質含量頗富,入海口海水長年形成土黃色,雖臺金公司停產,亦未改變,特殊景觀,獨具特色,位於十三層舊礦廠前方濱海公路旁。照片來源:九份商圈聯誼會陰陽海的正式名稱叫「濂洞灣」。海面的色澤奇特因而聞名的陰陽海…
金水公路迴頭彎
金水公路坡勢陡峭,迴頭彎段的彎度更加陡峭,遊客應注意安全。金水公路金瓜石至水湳洞公路,沿線經瓜山、石山、新山、銅山、濂新、濂洞等六里,水湳洞連接濱海公路通往臺北或宜蘭。「金水公路」是金瓜石到水湳洞的公路,並連接濱海公路通往臺北或宜蘭…
黃金瀑布
位於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方向的黃金瀑布,因為早期小溪上游採銅礦,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形成金黃色的瀑布奇觀,瀑布旁的台金舊礦場,可俯瞰陰陽海,景緻十分詭異。此地是相當良好的眺望點,可遠望雞籠山嶺上的金瓜石山城,以及蜿蜒有如蛇行…
十三層舊礦場
媲美『龐貝古城』的十三層遺址,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廠。戰後又新建煉金廠,生產線運作直到民國74年台金公司之財務問題方宣告停工。原日治時期的選洗礦相關設備已拆除,但仍留有選場基座、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在遺址旁還有號稱世界…
深澳漁港
深澳漁港位於寧靜而樸素的深澳里北面,該港腹地廣闊,港區周邊有許多磯岩海岸處處皆為良好之磯釣釣點,並以休閒海釣聞名全台,已成為國內海釣船數量最多的漁港,不論是前往資源豐富的基隆嶼海域或北方三島海域(花瓶嶼、澎佳嶼及棉花嶼)均可在該港找到…
蝙蝠公園
蝙蝠公園位於濱海公路海濱隧道旁,內有涼亭及停車場,並設有賞蝠平台,提供4~9月蝙蝠棲息季節於傍晚遊客賞蝠之用,公園可經社區道路通往海濱社區,道路原為舊鐵道,目前尚有海濱車站遺跡供遊客探索過往之繁榮景象。
瑞芳蝙蝠洞
蝙蝠洞從前我們只能在書上讀到,或是到國外才能看到,大群蝙蝠如煙霧、如黑色的緞帶般,從洞穴中飛出,蜿蜒而上,深入天際的壯觀場面。現在,就在瑞芳鎮濱海公路上,我們也可以親眼目睹十萬隻以上的蝙蝠大軍,在七月的傍晚,傾巢而出,沿著山壁扶搖而上…
南雅漁港
南雅漁港位於濱海公路旁,行政區隸屬瑞芳鎮南雅里,港內十多艘遠洋漁船,為海釣客的最愛,週邊著名景點有南雅奇石及南子吝步道。
南雅奇石
東北角海岸風景區北起台北瑞芳鎮的南雅,南至宜蘭縣北港口,全線依山傍海,除鹽寮、福隆一帶是海積地形的綿延沙灘外,全區以海蝕地形為多。因為岩層軟硬層相間,加上長年飽受東北季風所帶來的強風巨浪侵蝕,海岸線上呈現灣岬羅列、奇岩嶙峋的奇特景致…
鼻頭漁港
鼻頭係位於臺灣東北角鼻頭的「富麗漁港」為傳統典型漁港,鮮美誘人的海產,應有盡有,加上價格低廉,味美實在,引起許多美食饕客紛紛聞「鮮」而至。
鼻頭燈塔及步道
鼻頭燈塔建於日據時代,為六角形鐵造燈塔,二次大戰時毀於美軍轟炸,民國六十年才又在原址重建,這次是用鋼筋混凝土造的圓形燈塔,鼻頭燈塔高2.3公尺,每晚以28000燭光亮度,指引著方圓16.6海浬的船隻。步道途經鼻頭國小及望月坡,為觀賞海…
鼻頭角公園
公園位於鼻頭漁港旁,為觀賞海景的舒適地點,尤其夜幕低垂時,遠眺濱海公路及沿岸山巒景緻,漁火點點美不勝收。
金字碑
三貂嶺山 海拔523.5公尺三貂嶺山有著名的三貂嶺古道,位在台北縣瑞芳鎮,由侯硐國小起至三貂嶺大崙的北稜102號公路止,古道全長約5公里,上下落差約350公尺,是昔日淡蘭古道的殘留線段之一,沿途風光清幽秀麗,是許多喜歡尋幽訪古的山友健…
五分山尖登山步道
海拔756.7公尺 位在平溪鄉、瑞芳鎮與基隆暖暖區界稜上的五分山,為平溪鄉第二高之中級山,沿著新平溪煤礦坑道、五分山階梯步道而上,至山頂至少需兩個小時的路程,由於步道經過修築,並不難走,尤其步道沿著溪流整建,所以登五分山的途中流水相伴…
基隆山登山步道
基隆山除因外型似雞籠而被稱作雞籠山外,又因由九份福山宮望去,像一臥躺的大肚美女,因此也被稱為「大肚美人山」,當然也叫作基隆山。基隆山原為一座錐形死火山,岩層堅硬,加上終年海風和東北季風帶來許多鹽雨,因此山上樹木稀疏,芒草叢生,峰頂不高…
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全長約2700公尺,三五好友相邀漫遊於步道之中,除可鍛鍊身體以外,在芳林幽谷中亦可領略青山草浪之美,藉此引發思古之幽情。而以春臨大地之際,山崖之間杜鵑等繁花盛開,美不勝收,尤其值得玩賞。墨客文人題為「貂山春色」。貂山古道緣於明治31年…
南子吝山登山步道
說南子吝山可能很多山友會一時意會不過來,然而用台語說「湳仔面」,多半就容易聽懂了,這座位於東北角南雅漁港旁的山頭又叫大埔尾山,位於南雅奇石區附近,約北濱公路83.5公里處的這條老少咸宜的南子吝步道,全長僅990公尺,來回步程時間約1小時…
龍洞灣岬步道
龍洞灣步道從龍洞灣公園接到鼻頭角步道的濱海線,途經龍洞灣與龍洞岬,因此命名為「龍洞灣岬步道」,全長約3公里。從南口海洋公園至和美國小折返全程約1.5小時,至龍洞灣公園折返則全程約3小時。龍洞灣岬步道不僅串聯東北角的兩個大岬角,也串聯起鼻頭角…
 
 
 
 




資料維護:九份民宿網-九份民宿推薦 系統維護:台灣旅遊通 - 宜蘭民宿 - 羅東民宿 - 礁溪溫泉 - 客服中心